top of page

我記錄是為了掌握我自己

最近開始了路人冊誌這個計畫,

也花了更多時間,

去不斷地確定來本冊子的目標與方向。

因為今天的記錄,讓明天更有目標與動力。

這是我們做書的初衷。

不過其實這句話是在這幾個月前才寫出來的,

在之前常常講不出這麼明確的句子哈哈

(不要翻我們的黑歷史文~~

我們一直有在學習,

無論筆記技巧、製書手法、甚至表達方式,

希望我們的文章有更進步了XD

好,今天來跟大家聊聊:

記錄(作筆記/寫手帳)這件事。

我是路人X,

從國中開始愛上作筆記的人。

記錄的時間已經來到第X年了!(才不讓你們知道我幾歲呢

以前讀書時比較單純,

反正目標就一個:好好念書,

而我也算是讀書沒大挫折的人(可能是因為會做筆記?

所以就呆呆又快樂地做讀書筆記、寫聯絡簿日記。

一直到高中、大學之後,

開始給你選擇,

那時候記錄變得相對沉重了,

因為我時常不確定我到底想要甚麼。

在這段時期當我外務繁多、情緒低落時, 我會讓自己過著隨波逐流、不思考、得過且過的生活, 我的手帳在這些時期多半會是一片的空白。 而我用忙碌來說服自己為什麼手帳都是空白的, ​用每件事這樣做就很好了,所以不用手帳管理也沒關係, 來說服自己根本不用記錄。 但我心底深處知道我其實迷惘的跟空白的手帳一樣,

我只是在逃避一切。

一直到有天我翻起過往的一本本手帳, 從中發現了:

1.我有做下筆記的事物若能很有條理地被記錄,那些都是我能產生興趣的內容,更是生活的動力之一,我能感受當下記錄時的心情並充滿著力量。

2.也從中更認識了自己,找到未來可能可以前進的方向

我終於意識到 作筆記與寫手帳可以不只為了單純喜歡記錄而記錄,

或作為管理自己的工具,

更是給自己空間、對自己負責的方法之一。 我開始去讓自己無論有多忙、多心力交瘁, 每天都要空下時間整理思緒, 去面對手帳、面對自己, 去記錄今天的成果、心得, 以及明天開始要怎麼樣變得更好。 讓自己去意識自己的前進, 而不再被環境、情緒拖行。 去掌握我自己的每個狀態,

調整心態、生活節奏,

作出前進方向的判斷。

雖然我不知道現在這條路選的好不好,

但我知道這是我熱情所在,

我不去試試看怎麼會知道呢?

像前面說過的,

我也一直在學習各種新知,

做筆記、做整理,

並運用在我的創作上,

也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們。

我相信記錄的力量,

因為透過這些記錄,

才有了我今天對自己的掌握。

如果今天的分享,

讓你感受到記錄的力量,

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!

也可以留言說說你記錄的故事/

如果你支持我們的理念,

也歡迎買我們的手工書支持我們^ ^

bottom of page